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硕士点介绍
2016-07-01 08:28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满语)

 

20008, 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所设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满语 )硕士学位点获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学制三年,面向国内外招生。该学科系黑大重点学科。

 

研究方向

 

满族语言与历史文化

 

主要从满族语言与生态环境、满族语言与物质文化、满族语言与社会文、满族语言与宗教文化、满族语言与民族文化交往等方面深人研究满族语言与文化的关系及其特征,揭示满语词汇 的文化内涵, 从而探讨研究满族语言与文化的模式。本方向创新之处不仅在于应用性, 而且具有跨学科性和边缘性 , 将语言学与历史学、民族学、文化人类学、考古学等相关学科相结合,突破了满族语言、历史、文化研究的隔离状态,开拓了满学研究的新路。同时将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发掘研究满族语言文化遗产,为社会主义建设与人类文明发展发挥作用。本方向研究在国内外满学界处于领先地位。本方向具有广阔的应用开发前景,其对于满通古斯 诸语言文化的起源发展研究,阿尔泰诸语言文化的比较研究、汉语言文化与北方诸民族语言文化关系研究、清史、满族史研究、中国民族史研究、文化人类学研究等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对于促进当今民族文化经济的发展亦具有特殊的效用。

 

满语文翻译与应用

 

主要运用现代语言学、历史语言学、社会语言学理论和现代化技术手段,对历史文献与现存满语资料进行满一汉内容信息转换, 以资地方史、 民族史深入研究之需要 。 主要特色是 充分利用计算机等现代化设备, 对满语口 语进行抢救调查 , 并将调查资料 录人计算机进行数字化处理; 对世界满文文献包括满文档案进行普查, 并建立满文文献书目数据库。在此基础上,构建满语语料库,实现满文的计算机译读。这不仅拓展了满语研究的领域 ,促进研究工作的深化,而且在当今满语濒临消、满语人才匾乏的情况下,对满文文献的翻译与应用研究具有一定的补救作用。满语文翻译与应用研究为满语研究、满文档案文献开发利用等提供了广阔前景,为深化地方史、民族史、民间文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第一手资料,对我省的地方建设和发展及 中国乃至世界文明进程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

 

满族语言文化与其他民族语言文化比较

 

主要运用社会语言学理论,探讨满族语言文化与其他民族语言文化相互关系、接触和影响。通过对满族语言文化与相关民族语言文化的比较研究揭示相互之间由于长期接触而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借用所导致的共有关系,以及由于历史发展变化的影响而导致的多元个性。世界是由多民族构成的, 每个民族都对世界文明做出了贡献。但各 民族文明之间既有共性, 又有差异。人类文明正是在各民族的交流与碰撞中向前发展的, 本研究方向所要揭示的内容便在于此。通过对不同民族的语言及文化含义的对比分析,从一个独特视角研究各 民族的民族文化特性,以及同其他民族进行交流过程中产生的相互影响与被影响的程度。满族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 对 中国历史和世界文明做出了重大贡献,满族建立的清朝,是其民族发展史上的辉煌。 从世界民族和世界 文明的高度,运用社会语言学理论对其进行分析比较研究,这不仅对于满族语言文化及相关民族语言文化的深人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而且对于人类文明多元一体化进程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课程设置

 

满语词汇学,满族语言与历史文化,满族史、清史研究,文化人类学,中国民族关系史,文化语言学,满语文翻译与应用,满族语言文化调查,满文文献导读,语言文化比较,满学研究,清代典章制度,文献学概论,计算机与满语研究 ,专业外语等。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