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博士点介绍
2016-07-01 08:33  

博士点介绍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满通古斯语族)博士点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满语言文字学方面的高级研究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系统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及邓小平理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科学研究工作;坚持“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遵守法纪,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立志为科学献身,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具有坚实的语言学理论和满语及满-通古斯语言与文化专业知识,能够熟练地利用满文文献资料进行相关科学研究,了解本专业国内外研究前沿状况及发展趋势,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较强的科研能力,能够进行创造性的科学研究工作。

3、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的基础上具有第二外语基础。

4、至少掌握一门亲属语言。

二、研究方向

本专业设二个研究方向:

1、满-通古斯语言与文化研究

2、满-通古斯语言与文献研究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4年,在职博士研究生、同等学力博士研究生、跨学科专业考取的博士生学习年限原则上不低于4年,最长不超过6年。

4.学生就业前景

毕业生遍布于满学研究或相关工作机构: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博士后进站的院校有中国社科院、北京市社科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在满文档案最多的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黑龙江省档案馆、辽宁省档案馆、吉林省档案馆都有本专业的毕业生。专业就业率达80%

本专业本科毕业生大部分继续深造,于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且因有满语基础而深受导师欢迎。还有一部分直接进入部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满文部、辽宁省档案馆、黑龙江省档案馆等相关部门从事满文档案整理与开发工作。

1.公 务 员:国家或省级档案馆

国家级、省级公务员针对我专业学生进行单独招考,录取率较高。

2.科学研究(保研、考研):继续深造——高校或社科院等科研机构

研究人类学、历史学、语言学等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由于学术研究的需要非常欢迎掌握满语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3.地方文博图系统:地方文化局、博物馆、图书出版部门需要满语人才

4.自主创业:基于满通古斯语言文化的文化产业开发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