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网站教学栏目
2016-07-01 08:34  

     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网站教学栏目 

1.师资队伍

2.本科教学

   专业介绍 

   培养方案 

3.研究生培养

学科介绍(硕士点)

培养方案(博士点)

4.学生就业前景

 

 

1.师资队伍

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组建于1999年,其前身为黑龙江省满语研究所。目前研究中心成员10人,其中研究员(教授)4人,副研究员(副教授)2人,助理研究员(讲师)3人。成员中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有博士学位者5人。学科骨干成员学缘结构、知识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具有很强的群体优势。

2.本科教学

专业介绍

满语文专业作为一个极具地方与民族特色的本科专业,经过几年建设,已经具备一定规模,与黑龙江大学已有的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硕士学位点、博士学位点构成了目前国内外最为完善的满语高等教育体系。

1.为学术研究提供人才储备

阿尔泰语系三大语族语言文化研究中,蒙古语族、突厥语族研究经过多年积累发展,都已达到较高水平,唯有满—通古斯语族的语言文化研究相对薄弱,极具发展潜力。满族语言文化研究是国内外学术界关注的重要抢救学科,极具民族特色与国际学术交流特色。培养满语研究后备人才是促进该学科深入发展的必要条件。

2.濒危语言的保护传承需要

在当代,满语处于濒危状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为世界濒危灭绝语言。2000年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显示,满族总人口高达1068.23万人,而据有关人员调查得知全国使用满语交际的满族人保守估计不超过50人。1068.23万人中的50人,这是多么骇人的数字,满语已处在死亡的临界点,保护和传承濒危满语刻不容缓。历史上,满语曾经作为清朝国语在保障民族团结和储存民族知识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如果满语消失,其所承载的民族文化亦将深受影响,将对中华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因此,满语人才的培养迫在眉睫。

3.社会需求较大

经过调查,社会对满语本科毕业生需求量很大。首先,一些从事清史、满族史、语言学、民族学、考古学研究的科研机构需要此类人才;其次,在我国存有数以百万(卷册)计的满文档案资料,其价值自不待言,急需大量通晓满语及满族文化的专业人员进行翻译整理;再次,一些高校已经意识到满语人才的重要性,但苦于没有师资力量从事教学,我们培养的学生还可作为相关院校的教师。此外,随着近年来旅游文化开发的需要,一些地区在开发满族传统文化、促进地方旅游经济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们也需要通满语、懂文化的专业人才来指导,以保证其发展的可持续性。

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

专业基于“厚基础、重创新、强能力、高素质”的特色,培养符合时代要求,以满语文为基础,兼顾民族学、历史学等良好的理论素养,较好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学科发展前沿知识、较强创新精神与自主科学研究和实践能力,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文博档案等机构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满语专门紧缺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采用“前期厚基础,后期增特色”的模式培养,学生应在知识、能力、素质三方面达到以下的培养要求:

1)知识要求:掌握满语及有关满-通古斯语族历史文化的基本知识,熟悉满文历史档案及文献方面的有关知识;了解满学前沿及发展动态以及有关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的基础理论与知识。

2)能力要求:具有解读及翻译满文文献档案资料的能力,具有从事专业研究和工作所需的基本能力,具有从事满学研究方面的基本能力,特别是具有利用满文文献资料研究满族历史、文化、语言方面的能力。

3)素质要求:具备较高的思想素质,有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较强的社会沟通能力;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专业特色 

1)属于国内外学术界关注的抢救性学科;

2)具有跨学科性,是对满族历史、语言、文化的综合研究;

3)相对于文学、历史学、哲学等学科,具有边缘性特点。

 培养模式 

本专业采用“前期厚基础,后期增特色”的模式培养学生。前两年注重培养学生厚重的专业基础理论和方法技能,后两年按照个性化人才培养要求,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爱好,选择不同的研究方向与发展方向。

 教学要求 

1)理论教学环节:通过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与指导性选修课使学生掌握文学、语言学、历史学、民族学理论知识体系,特别是满语文知识体系。

2)实践教学环节:通过专业选修课使学生满语解读水平不断加强,满文文献整理与翻译的能力得到提高,并通过专业实习强化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

3)创新教育环节:通过读书工程拓宽学生的视野,利用学生创新课题提高专业科研能力,通过专业竞赛增强专业素养。

3.研究生培养

学科介绍(硕士点)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满语)

20008, 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所设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满语 )硕士学位点获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学制三年,面向国内外招生。该学科系黑大重点学科。

研究方向

满族语言与历史文化

主要从满族语言与生态环境、满族语言与物质文化、满族语言与社会文、满族语言与宗教文化、满族语言与民族文化交往等方面深人研究满族语言与文化的关系及其特征,揭示满语词汇 的文化内涵, 从而探讨研究满族语言与文化的模式。本方向创新之处不仅在于应用性, 而且具有跨学科性和边缘性 , 将语言学与历史学、民族学、文化人类学、考古学等相关学科相结合,突破了满族语言、历史、文化研究的隔离状态,开拓了满学研究的新路。同时将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发掘研究满族语言文化遗产,为社会主义建设与人类文明发展发挥作用。本方向研究在国内外满学界处于领先地位。本方向具有广阔的应用开发前景,其对于满通古斯 诸语言文化的起源发展研究,阿尔泰诸语言文化的比较研究、汉语言文化与北方诸民族语言文化关系研究、清史、满族史研究、中国民族史研究、文化人类学研究等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对于促进当今民族文化经济的发展亦具有特殊的效用。

满语文翻译与应用

主要运用现代语言学、历史语言学、社会语言学理论和现代化技术手段,对历史文献与现存满语资料进行满一汉内容信息转换, 以资地方史、 民族史深入研究之需要。 主要特色是 充分利用计算机等现代化设备, 对满语 口 语进行抢救调查 ,并将调查资料 录人计算机进行数字化处理; 对世界满文文献包括满文档案进行普查 , 并建立满文文献书目数据库。在此基础上,构建满语语料库,实现满文的计算机译读。这不仅拓展了满语研究的领域 ,促进研究工作的深化,而且在当今满语濒临消、满语人才匾乏的情况下,对满文文献的翻译与应用研究具有一定的补救作用。满语文翻译与应用研究为满语研究、满文档案文献开发利用等提供了广阔前景,为深化地方史、民族史、民间文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第一手资料,对我省的地方建设和发展及 中国乃至世界文明进程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

满族语言文化与其他民族语言文化比较

主要运用社会语言学理论,探讨满族语言文化与其他民族语言文化相互关系、接触和影响。通过对满族语言文化与相关民族语言文化的比较研究揭示相 互之间由于长期接触而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借用所导致的共有关系,以及由于历史发展变化的影响而导致的多元个性。 世界是由多民族构成的, 每个民族都对世界文明做出了贡献。但各民族文明之间既有共性, 又有差异。人类文明正是在各民族的交流与碰撞中向前发展的, 本研究方向所要揭示的内容便在于此。通过对不同民族的语言及文化含义的对比分析,从一个独特视角研究各民族的民族文化特性,以及同其他民族进行交流过程中产生 的相互影响与被影响的程度。满族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 对 中国历史和世界文明做出了重大贡献,满族建立的清朝,是其民族发展史上的辉煌。 从世界民族和世界 文明的高度,运用社会语言学理论对其进行分析比较研究,这不仅对于满族语言文化及相关民族语言文 化的深人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而且对于人类文明多元一体化进程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课程设置

满语词汇学,满族语言与历史文化,满族史、清史研究,文化人类学,中国民族关系史,文化语言学,满语文翻译与应用,满族语言文化调查,满文文献导读,语言文化比较,满学研究,清代典章制度,文献学概论,计算机与满语研究 ,专业外语等。

培养方案(博士点)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满通古斯语族)博士点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满语言文字学方面的高级研究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系统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及邓小平理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科学研究工作;坚持“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遵守法纪,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立志为科学献身,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具有坚实的语言学理论和满语及满-通古斯语言与文化专业知识,能够熟练地利用满文文献资料进行相关科学研究,了解本专业国内外研究前沿状况及发展趋势,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较强的科研能力,能够进行创造性的科学研究工作。

3、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的基础上具有第二外语基础。

4、至少掌握一门亲属语言。

二、研究方向

本专业设二个研究方向:

1、满-通古斯语言与文化研究

2、满-通古斯语言与文献研究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4年,在职博士研究生、同等学力博士研究生、跨学科专业考取的博士生学习年限原则上不低于4年,最长不超过6年。

4.学生就业前景

毕业生遍布于满学研究或相关工作机构: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博士后进站的院校有中国社科院、北京市社科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在满文档案最多的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黑龙江省档案馆、辽宁省档案馆、吉林省档案馆都有本专业的毕业生。专业就业率达80%

本专业本科毕业生大部分继续深造,于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且因有满语基础而深受导师欢迎。还有一部分直接进入部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满文部、辽宁省档案馆、黑龙江省档案馆等相关部门从事满文档案整理与开发工作。

1.公 务 员:国家或省级档案馆

国家级、省级公务员针对我专业学生进行单独招考,录取率较高。

2.科学研究(保研、考研):继续深造——高校或社科院等科研机构

研究人类学、历史学、语言学等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由于学术研究的需要非常欢迎掌握满语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3.地方文博图系统:地方文化局、博物馆、图书出版部门需要满语人才

4.自主创业:基于满通古斯语言文化的文化产业开发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