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满语研究》介绍
2015-12-24 09:39 长山 

《满语研究》介绍

《满语研究》创刊于1985年,现由黑龙江大学主管,黑龙江省满语研究所)主办,双季刊,大16开,144页。

《满语研究》属于民族语言类学术刊物,是国际惟一专门研究满通古斯语言、文化的学术性期刊,设有满语研究、亲属语言研究、满文文献研究、满文文献翻译、满—通古斯民族学、满—通古斯文学等栏目,具有鲜明的民族语言文化特色。刊载的多数文章为国内外著名学者具有创新、突破的论述,填补了满通古斯语言文化诸多研究领域的空白,展示了该领域的最新成果。

《满语研究》发行于日、美、英、法、德、韩、俄罗斯、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匈牙利、菲律宾、丹麦、挪威、荷兰、芬兰等近20个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先后被国际连续出版物数据系统、ISTIC数据库、美国旧金山科技情报中心数据库三个国际文献数据库收入;被定为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JFD)全文收录期刊、中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扩展板来源期刊;被选为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CAJCED)统计源期刊;被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SWIC)收录。多次被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选送参加国际、全国书刊展览。《满语研究》先后荣获“国家期刊奖”“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奖”“全国优秀社科学报”及“双效期刊”等多项荣誉,在国际满—通古斯学界拥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社会知名度。

《满语研究》办刊宗旨为弘扬民族文化,繁荣学术研究,开展学术交流,反映最新科研成果,促进满—通古斯语言、文化研究及相关学科研究深入发展,整理和抢救民族文化遗产,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服务。本刊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作风,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注重满—通古斯语言、文化及相关学科的研究,具有鲜明的民族文化特色与前沿的国际学术交流优势。

本刊作为国际惟一的专门研究满—通古斯语言、文化的学术期刊,肩负着艰巨的民族重任与历史使命。我们刊载的文章,出自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深有造诣的专业研究人员及初出茅庐的新秀,许多文章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填补了诸多研究空白,展示了国内外这一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因此,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重大影响,深受重视好评,成为国际满—通古斯语言、文化研究、交流的中心阵地。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