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本科培养方案
2016-07-01 08:22  

 

培养目标

 

专业基于“厚基础、重创新、强能力、高素质”的特色,培养符合时代要求,以满语文为基础,兼顾民族学、历史学等良好的理论素养,较好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学科发展前沿知识、较强创新精神与自主科学研究和实践能力,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文博档案等机构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满语专门紧缺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采用“前期厚基础,后期增特色”的模式培养,学生应在知识、能力、素质三方面达到以下的培养要求:

 

1)知识要求:掌握满语及有关满-通古斯语族历史文化的基本知识,熟悉满文历史档案及文献方面的有关知识;了解满学前沿及发展动态以及有关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的基础理论与知识。

 

2)能力要求:具有解读及翻译满文文献档案资料的能力,具有从事专业研究和工作所需的基本能力,具有从事满学研究方面的基本能力,特别是具有利用满文文献资料研究满族历史、文化、语言方面的能力。

 

3)素质要求:具备较高的思想素质,有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较强的社会沟通能力;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专业特色

 

1)属于国内外学术界关注的抢救性学科;

 

2)具有跨学科性,是对满族历史、语言、文化的综合研究;

 

3)相对于文学、历史学、哲学等学科,具有边缘性特点。

 

 培养模式

 

本专业采用“前期厚基础,后期增特色”的模式培养学生。前两年注重培养学生厚重的专业基础理论和方法技能,后两年按照个性化人才培养要求,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爱好,选择不同的研究方向与发展方向。

 

 教学要求

 

1)理论教学环节:通过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与指导性选修课使学生掌握文学、语言学、历史学、民族学理论知识体系,特别是满语文知识体系。

 

2)实践教学环节:通过专业选修课使学生满语解读水平不断加强,满文文献整理与翻译的能力得到提高,并通过专业实习强化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

 

3)创新教育环节:通过读书工程拓宽学生的视野,利用学生创新课题提高专业科研能力,通过专业竞赛增强专业素养。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