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本科专业介绍
2016-07-01 08:22  

 

满语文专业作为一个极具地方与民族特色的本科专业,经过几年建设,已经具备一定规模,与黑龙江大学已有的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硕士学位点、博士学位点构成了目前国内外最为完善的满语高等教育体系。

 

1.为学术研究提供人才储备

 

阿尔泰语系三大语族语言文化研究中,蒙古语族、突厥语族研究经过多年积累发展,都已达到较高水平,唯有满—通古斯语族的语言文化研究相对薄弱,极具发展潜力。满族语言文化研究是国内外学术界关注的重要抢救学科,极具民族特色与国际学术交流特色。培养满语研究后备人才是促进该学科深入发展的必要条件。

 

2.濒危语言的保护传承需要

 

在当代,满语处于濒危状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为世界濒危灭绝语言。2000年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显示,满族总人口高达1068.23万人,而据有关人员调查得知全国使用满语交际的满族人保守估计不超过50人。1068.23万人中的50人,这是多么骇人的数字,满语已处在死亡的临界点,保护和传承濒危满语刻不容缓。历史上,满语曾经作为清朝国语在保障民族团结和储存民族知识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如果满语消失,其所承载的民族文化亦将深受影响,将对中华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因此,满语人才的培养迫在眉睫。

 

3.社会需求较大

 

经过调查,社会对满语本科毕业生需求量很大。首先,一些从事清史、满族史、语言学、民族学、考古学研究的科研机构需要此类人才;其次,在我国存有数以百万(卷册)计的满文档案资料,其价值自不待言,急需大量通晓满语及满族文化的专业人员进行翻译整理;再次,一些高校已经意识到满语人才的重要性,但苦于没有师资力量从事教学,我们培养的学生还可作为相关院校的教师。此外,随着近年来旅游文化开发的需要,一些地区在开发满族传统文化、促进地方旅游经济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们也需要通满语、懂文化的专业人才来指导,以保证其发展的可持续性。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