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黑龙江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满通古斯语族)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6-07-07 08:56  

黑龙江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满通古斯语族)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培养单位名称

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一级学科名称

中国语言文学

一级学科代码

050100

培养类别

硕士

授予学位门类

文学

学科及专业简介

学制及培养年限

学制3年,培养年限最长可至6年。

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22 学分,其中所修课程学分应不少于20 学分,必修环节学分应不少于3学分。

培养目标

根据科学研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把本专业硕士生培养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复合型专门人才。

1.政治坚定可靠,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严谨,具有为祖国和人类科学事业献身的精神。

2.具有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开拓进取、勇于探索和创新的科学精神;掌握坚实、广博的的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熟悉本研究方向的历史和现实及发展趋势,具有从事本专业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承担专门性实际工作的较强能力。

3.掌握一门外语,熟练运用计算机。

4.身体健康,品德良好。

专业、研究方向

设置情况及特色

二级学科: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满通古斯语族)

该专业研究极具民族文化特色与国际学术交流优势,突破了以往满通古斯诸族语言、文化研究分离的状态,运用语言学、文化人类学、文献学等理论方法,深入系统地对满通古斯诸族语言基础理论及其与文化的关系进行多方位综合研究,不仅具有理论性、应用性,而且具有跨学科性和交叉性,以其优势与特色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加速抢救发掘、研究利用满通古斯诸族语言文化珍贵遗产与历史文化综合研究、探索民族文化形成演变发展规律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包括三个方向研究:满族语言与文化研究、满文文献研究、满族语言及亲属语言比较研究。

(一)满族语言与文化研究。主要以满族语言与文化研究为基础,结合运用语言学、历史学、人类学、文化哲学理论与方法,深化研究满—通古斯语言与文化关系及其特征、满—通古斯语族文化模式及其价值、满—通古斯语族文化及其变迁。

(二)满文文献研究。主要运用文献学理论和方法,开展满文文献的整理、翻译与研究。研究内容包括满文古籍文献翻译研究、满文档案整理与翻译研究等。

(三)满族语言及亲属语言比较研究。本方向要求基本掌握语言学理论与方法,具有坚实的满语知识和专业研究能力。主要研究内容有:满语语法描写研究、满语词汇、词源研究及满语濒危现象调查研究等。

课程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1

笔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成果专题

16

1

1

笔试

第一外国语

32

2

1-2

笔试

选修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6

1

1

笔试

文科必选

自然辩证法概论

16

1

1

笔试

理科必选

外语选修模块

32

2

1-2

必选1

通识教育模块

16

1

1-2

必选1

中国语言文学前沿问题研究

48

3

1

必选

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方法论

48

3

1

必选

满语研究

48

3

1

论文

共同

历史语言学

32

2

2

论文

第二、三方向交叉

满文文献学

32

2

2

论文

共同

满族语言与历史文化研究

32

2

2

论文

第一、三方向交叉

满通古斯学

32

2

2

论文

共同

满通古斯语言文化史

32

2

2

论文

第一方向

满族文化研究

32

2

3

论文

第一方向

满文古籍文献研究

32

2

3

论文

第二方向

文献学理论与方法

32

2

3

论文

第二方向

阿尔泰语系语言研究

32

2

3

论文

第三方向

必修环节

学术讲座

1

1-5

必选

文献综述与科研报告

2

1-3

必选

专业实践

社会实践

学术交流

经典著作研读报告

学位论文

选题

必选

开题

必选

中期检查

必选

预答辩

答辩

必选

总计

课程门数:10  

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中期检查

时间要求: 

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于第三学期末确定论文题目,于第四学期通过开题报告,制定学位论文撰写计划。中期考核在第五学期进行。

内容要求:

考核硕士论文是否按照开题报告及学位论文撰写计划正常进行,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如何解决的具体措施及方案。

论文答辩

时间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在第六学期进行。 

内容要求(含成果要求):

1.硕士学位论文应对所研究的课题有突破性或创建性见解。论文选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2.论文应为本人研究成果,在导师的指导下由本人独立完成。

3.对论文涉及的问题,应掌握丰富的相关资料、熟悉历史和现状、熟练掌握本学科、专业的研究方法和技能。

4.硕士学位论文字数不少于3万字。学位论文的评阅和答辩程序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

本学科主要文献、目录及刊物

本学科主要文献、目录及刊物:

1.索绪尔.普通语言学教程[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5.

2.萨丕尔.语言论—语言研究导论[M].北京:商务印书馆,1980.

3.布龙菲尔德.语言论[M].北京:商务印书馆,1985.

4.霍凯特.现代语言学教程[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

5.罗宾斯.简明语言学史[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

6.高名凯.语言论[M].北京:科学出版社,1963.

7.刘润清.西方语言学流派[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4.

8.冯志伟.现代语言学流派[M].太原:山西人民出版社,1999.

9.戴庆厦.二十世纪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M].太原:书海出版社,1998.

10.王远新.中国民族语言学论纲[M].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1994.

11.兰司铁.阿尔泰语言学导论(形态学)  [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1.

12.力提甫.托乎提.阿尔泰语言学导论[M].太原:山西教育出版社,2004.

13.朝克.满一通古斯诸语比较研究[M].北京:民族出版社,1997.

14.哈斯巴特尔.蒙古语和满洲语研究[M].呼和浩特: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1.

15.季永海.刘景宪.屈六生.满语语法[M].北京:民族出版社,1986.  

16.刘景宪.赵阿平.赵金纯.满语研究通论[M].哈尔滨:黑龙江朝鲜民族出版社,1997.

17.季永海.现代满语八百句[M].北京:中央民族学院出版社,1988.

18.王庆丰.满语研究[M].北京:民族出版社,2005.

19.赵阿平.满族语言与历史文化[M].北京:民族出版社,2006.

20.郭孟秀.满文文献概论[M].北京:2006.

21.吴雪娟.满文翻译研究[M].北京:民族出版社,2006.

22.黄锡惠编.满族语言文字研究上、下[M].北京:民族出版社,2008.

23.赵阿平编.满—通古斯语言与文化研究[M].北京:民族出版社,2008.

24.郭孟秀编.-通古斯语言与历史研究[M].北京:民族出版社,2006.

25.赵阿平编.满—通古斯诸语与相关语言比较研究[M].北京:民族出版社,2008.

26.吴雪娟编.满文文献研究[M].北京:民族出版社,2006.

27.唐戈编.满—通古斯语言与文学宗教研究[M].北京:民族出版社,2008.

28.赵阿平.郭孟秀.何学娟.濒危语言——满语、赫哲语共时研究[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

29.朝克.满通古斯语族语言词汇比较[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

30.朝克.满通古斯语族语言研究史论[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

31.朝克.满通古斯语族语言词源研究[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

32.长山.满语词源及文化研究[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

33.孙伯君.金代女真语[M].沈阳:辽宁民族出版社,2004.

34.罗常培.语言与文化[M].北京:语文出版社,1989.

35.王钟翰.满族历史与文化[M].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1996.

36.清实录·满洲实录[M].北京:中华书局,1986.

37.戴庆厦.语言和民族[M].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1994.

38.戴昭铭.文化语言学[M].北京:语文出版社,1996.

39.列维·布留尔.原始思维[M].北京:商务印书馆,1987.

40.刘小萌.满族从部落到国家的发展.沈阳[M]:辽宁民族出版社,2001.

41.史禄国.北方通古斯的社会组织[M].北京:商务印书馆,1997.

42.哈斯巴特尔.阿尔泰语系语言文化比较研究 [M].北京:民族出版社,2006.

43.赵令志.中国民族历史文献学[M].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6.

44.秦国经.明清档案学[M].北京:学苑出版社,2005.

45.赵志忠.清代满语文学事史略[M].沈阳:辽宁民族出版社,2002.

46.邓晓华.人类文化语言学[M].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1993.    

47.张佳生.满族文化史[M].沈阳:辽宁民族出版社,1999..

48.庄孔韶.人类学通论[M].太原:山西教育出版社,2003.

49.本尼迪克特.文化模式[M].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1987.

50.衣俊卿.文化哲学[M].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2002.

51.阿拉腾.文化的变迁一个嘎查的故事[M].北京:民族出版社,2006.

专业学术期刊:

《民族研究》、《民族语文》《中国语文》《中国社会语言学》《方言》《清史研究》《历史研究》《满语研究》、《满族研究》《历史档案》《民族研究》《语言与翻译》《满学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国社会语言学》、《中央民族大学学报》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