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2018年工作要点
2018-04-17 14:12 郭孟秀 

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中心发展的关键之年,将全面启动满学院的组建工作,中心将按照校领导的总体部署,以内涵发展、提高质量为宗旨,全力推进满学学科建设工作。

一、重点工作:

1.组建“黑龙江大学满学院”

满学院的组建,是贯彻落实学校综合改革,内涵发展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中心学科建设全面提升的重要举措。中心将在校领导的统一领导下,尽快组建满学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多方引进专业人才,以此为契机,开创满学研究新局面。

2.推进《满族文化抢救开发研究》二期项目

督促各子项目负责人提交项目进度表,作为定期检查的依据;与体育部、艺术学院合作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高校”项目;完成综合子项目“满族语言文化调查”“满族语言文化数据库”的年度任务。与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香港意得公司保持沟通联系。

3.筹办“第四届满学高峰论坛”

经与大连民族大学沟通,2018年将由我们两个单位共同主办“第四届满学高峰论坛”,预计于9月召开,会议规模为50人左右。1月成立会务组,发1号会议通知。

4.加强思想政治学习

按照省教育厅与学校统一部署,认真组织中心教学科研人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二、常规工作:

1.科研工作:加强科研管理,明确科研人员的学术定位,鼓励发表高水平科研成果。在加强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拓展现实问题与应用研究,在黑龙江文化发展、边疆民族问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有所作为。

2.教学工作:积极申报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满语)本科专业,做好2015级本科培养工作;认真完成硕士、博士学位点评估与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按要求做好研究生开题、中检、学位答辩等工作。

3.期刊工作:启动《满语研究》编委改聘工作,不断扩大作者队伍,切实提高办刊质量

4.学科建设:加强满学学科建设,积极申报省教育厅协同创新中心、省人事厅学术领军人物梯队。

5.党务、资料室及其他常规工作:做好党务、办公室、资料室及其他日常工作。

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2018年4月17日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