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俄罗斯阿穆尔国立大学教授来满学研究院做学术报告
2019-11-08 16:58  

1025日上午,俄罗斯联邦阿穆尔国立大学考古学与人类学研究室主任扎比雅科·安德烈·帕夫洛维奇教授、远东移民研究中心扎比亚科·安娜·安纳托利耶夫娜教授访问满学研究院,为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扎比雅科·安德烈·帕夫洛维奇教授以“安伽伊遗址:考古学和人类学”为题向大家展示了安伽伊遗址勘探、发掘、研究的过程。通过对古墓内骸骨等的分析,安德烈教授认为当时生活在安伽伊地区的应为阿穆尔土著民族的一部分,同时他将安伽伊遗址与女真古城中的乌乔斯内古城、帽儿山古城做比对,分析三个遗址的异同之处,从考古学和人类学两个不同学科对安伽伊遗址进行了解读。此外,安德烈教授还就中俄两国联合展开的阿尔哈拉河岩画研究做了简单介绍。

扎比亚科·安娜·安纳托利耶夫娜教授报告的题目为“20世纪上半页俄罗斯民族学家对东北亚民族文化和信仰的研究”。自1898年中东铁路建设以来,俄罗斯博物学家、考古学家、民俗学家和历史学家大量来到中国,他们致力于对中国东北地区的民族、宗教和民俗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安娜教授着重介绍了具有代表性的俄罗斯东方学家协会及尼古拉·阿波洛诺维奇·拜科夫等学者,并就俄罗斯学者所记录的东北民族展开讨论,从外国人的视角丰富了中国人类学和民族学的研究。

两位俄罗斯学者的报告跨越考古学、人类学、民族学等学科,内容丰富详实,在扩宽广大师生研究视野的同时,也呈现了俄罗斯学界主要研究动向,积极促进了满学研究院与俄罗斯学者的交流互动。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