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北京大学徐凯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7-09-21 15:41 高松 

北京大学徐凯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为了增进学习与交流,北京大学徐凯教授于2017年9月15日下午应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邀请,在社科楼513会议室做了题为“《八旗满洲氏族通谱》的部族认同与文化的双向构建”的学术报告。中心的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徐凯教授现任北京大学明清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国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明清论丛》主编等。主要从事明清政治制度、东北民族关系、明清文化、中外关系等研究。

  在报告会上,徐凯教授提出,钦定《八旗满洲氏族通谱》是满洲氏族、谱系文化与部族认同的一部“法典”,推动了满洲家族修谱。满洲谱系的多样社会功能,使得满洲民族进一步增强民族凝聚力。清朝政府通过《通谱》的编纂实现其他少数民族的满洲化,形成一个新的满洲民族共同体。满洲民族同时实现自身的“汉文化”化,认同中原王朝法统,糅合“华夷”一体,接续中华文化统绪。清朝文化战略的大调整,也是满洲贵族长期统治全国的关键因素。最后,徐凯教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解答了关于清代《八旗满洲氏族通谱》的相关问题。

  此次学术报告给广大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带来了关于清代部族认同与文化建构方面的思想碰撞,为我们今后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对于我中心与学界的学术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