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何颖校长、丁立群副校长等出席饶宗颐先生百岁华诞庆典系列活动
2016-07-01 08:46  

何颖校长、丁立群副校长等出席饶宗颐先生百岁华诞庆典系列活动 

 

2015年为黑龙江大学国学院名誉院长、国学泰斗饶宗颐先生百岁华诞,由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与“饶宗颐学术馆之友会”等多家机构于国内举行了系列庆典活动,并于2015123-6日于香港举行集中庆典,包括“香江艺韵——饶宗颐教授百岁学艺展”、“饶宗颐教授百岁华诞国际学术研讨会”、“饶宗颐教授百岁华诞庆贺晚宴”三大主题活动。我校何颖校长、丁立群副校长等应邀参加了庆典活动。

“香江艺韵饶宗颐教授百岁学艺展”123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开幕。展览共展饶宗颐教授学术著作、书画墨宝、手稿手迹和信札在内的逾百件作品。饶宗颐教授出席展览并为开幕剪彩。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及夫人梁唐青仪、中联办副主任殷晓静、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香港大学校长马斐森、黑龙江大学何颖校长、丁立群副校长等逾百名人士出席开幕典礼并参观了展览。

124-8,由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十四家高校与科研机构共同主办的“饶宗颐教授百岁华诞国际学术研讨会”于香港大学举行。会议分两大主题:其一是华学(中国传统文化),包括甲骨/古文字学、简帛/上古文献、考古学与上古史、文化交流史、敦煌学、历史学/潮学、宗教、艺术、古典文学等九大专题;其二是饶学,以饶宗颐先生为研究对象。来自海内外学者近200人参加了学术会议。何颖校长、丁立群副校长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我校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赵阿平教授、郭孟秀研究员、吴雪娟副教授和青年学者王敌非、贾越参加了研讨会。 

126日晚,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百岁华诞晚宴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晚宴筵开百席,主题为寿而康。饶宗颐在行政长官梁振英伉俪、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中联办副主任黄兰发、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唐豪、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港大校长马斐森伉俪等嘉宾簇拥下缓步进入会场。中国香港及大陆各界近千人出席向其祝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宣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贺电,祝愿饶宗颐椿年矍铄、鹤寿绵长。何颖校长、丁立群副校长代表黑龙江大学向饶宗颐先生致送百岁华诞纪念品,以满族传统剪纸制作的饶宗颐先生的画像,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傅作仁第四代传承人傅清超亲手制作。

饶宗颐先生祖籍广东广东潮州,字固庵、伯濂、伯子,号选堂,从事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超过80年,学术研究领域非常广博,精通甲骨文和梵文,他在传统经史研究、考古宗教哲学艺术文献以及近东文科等多个学科领域均有重要贡献,在当代国际汉学界享有崇高声望。20111213日,国学大师饶宗颐被推选为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饶教授曾获多项奖誉、荣誉博士及名誉教授衔,包括法兰西学院儒林汉学特赏、法兰西学院外籍院士、巴黎亚洲学会荣誉会员、法国索邦高等研究院首位华人荣誉人文科学博士、中国学贡献奖、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终身成就奖敦煌文物保护、研究特别贡献奖、香港政府大紫荆勋章等。

饶宗颐先生与黑龙江大学的渊源缘起于满族文化抢救开发事业。2008年,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香港意得集团主席高佩璇女士在对黑龙江考察时得知,许多满族传统语言文化正处于日趋式微的状态。回到香港后向饶先生提出了准备资助满族文化抢救开发与研究事业的想法,当即得到饶老的认可与赞同,认为满族文化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进行抢救保护与传承意义重大,饶老还专门题写项目名牌。饶老的支持坚定了高佩璇主席对该项目的信心,最终玉成满族文化抢救开发研究项目的设立。此后饶老还多次询问项目进展情况。2014年,黑龙江大学国学院成立,饶老欣然应允受聘为国学院名誉院长,还于本次亲自出席黑龙江大学国学院与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签署学术合作协议仪式。在本次香港之行过程中,何颖校长向饶老详细汇报了一期项目取得的成果和二期项目规划,得到饶老的大力赞赏,并同意受聘为二期项目管理委员会名誉主席。我们相信,在饶老及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下,我校的满学研究与满族文化抢救开发事业将会取得更大成就。

在香港参加活动期间,何颖校长、丁立群副校长还与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香港大学校长马斐森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霍泰辉教授以及香港城市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为今后我校的国际化发展奠定了广泛的基础。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