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科研简介
2016-07-01 08:41  

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满语所)科研简介

科研成果:

黑龙江省满语研究所于19833月经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系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外所,是全国惟一专门研究满通古斯语言文化的科研机构。199911月整建制迁入黑龙江大学,并组建了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在三十多年的建设发展过程中,本着省委省政府关于“把科研搞上去,把满语传下来”的指示精神,中心在满族语言文化抢救调查与系统研究方面,不断进取,获得丰硕的科研成果。

三十多年来,我中心科研人员出版学术著作43部,其中《满语研究通论》、《满语地名研究》等在学术界影响广泛;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SAKSAHA》(美国)、《中亚文化》(德国)、《阿尔泰学报》(韩国)、《民族研究》、《民族语文》、《满语研究》、《中国宗教》、《世界民族》、《基督教文化学刊》、《社会学研究》、《历史档案》、《满学研究》、《学习与探索》、《北方文物》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获得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黑龙江省民族宗教研究优秀科研成果奖及黑龙江大学优秀社科成果奖等科研奖项近40余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黑龙江省社科基金项目、黑龙江省教育厅社科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近50余项。

学术交流:

近年来,我中心与日、美、英、俄、韩、德、法、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士、荷兰、芬兰、匈牙利等国及香港、台湾地区、国内有关学术机构、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主办、联合主办了“第二届满学高峰论坛”“国际满通古斯学学术会议”等大型国际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数百名满学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促进了国际范围内满-通古斯语言文化研究的深入发展;先后接待了美、英、日、等2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前来访学,并多次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我中心进行专题讲座;我所科研人员多次受到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邀请,进行课题研究、讲学及学术考察活动,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

我中心一贯关心支持民族地区的建设与发展,为省委省政府及有关机构提出有关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的建议、提案10多件,并为辽宁、安徽、黑龙江、北京、河北等地的满族县、镇、乡及有关单位书写满文牌匾、会标、公章、条幅500多份,每年接待社会各界来访人士百余名,对于他们求教、询问的满族语言、文化、经济、历史、宗教、民俗、地名、家谱等问题,都尽力给以指导、讲解、介绍,并为相关单位培训专业人才,发挥了本所(中心)为民族文化经济建设服务的特殊作用

学术动态:

1、自2010年至2013年,本中心与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香港意得集团三方共同合作开展“满族文化抢救开发与研究”项目,项目经费总额为270万元,于20136月通过验收结项。

2201412,我中心长山副研究员的专著《满语词源及文化研究》出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万字。

32014年度,郭孟秀研究员获黑龙江省第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黑龙江省民族、宗教研究优秀科研成果评奖中,赵阿平研究员、王敌非助理研究员获得一等奖,吕欧助理研究员获得二等奖,贾越助理研究员获得三等奖。赵阿平研究员获得2014年黑龙江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

42014年度,我中心阿拉腾研究员、长山副研究员、王敌非助理研究员获得黑龙江省社科基金立项。长山副研究员获得黑龙江大学学科青年学术骨干百人支持计划。贾越助理研究员获得2014年黑龙江大学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5201478日,我中心主办“满学与清史研究学术研讨会”,邀请台湾中央大学、台湾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黑龙江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与会,交流探讨满学与清史研究最新成果;签署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与台湾中央大学明清研究中心学术交流合作协议。

6201491415日,我中心主办“满语文学研究与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邀请日本京都大学、韩国高丽大学、庆北大学、黑龙江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与会,交流日本、韩国、中国满语文学、清史研究与学科建设发展研究最新成果;作专题学术报告;签署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与高丽大学民族文化研究院学术交流协议。

720141013日—15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在大连主办召开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年年会”,我中心联合主持分会场“多元文化视野下的满学研究学术研讨会”专题会议

82015423日,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曹沪华教授来我中心进行《全球化视野下的民族文化交流与国际化人才培养》学术讲座。

920156月,我中心长山副研究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王敌非助理研究员、贾越助理研究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