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满学高峰论坛学术研讨会综述
2016-04-12 09:53  

 

为推动东北少数民族地区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进一步提高满族语言、历史、文化研究水平, 促进我国满学研究的纵深发展, 由黑龙江大学、黑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大连民族学院联合主办, 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和黑龙江省民族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满学高峰论坛”于 200991114日在黑龙江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天津、辽宁、吉林、内蒙古、新疆及黑龙江等省、市、自治区满学领域的6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满学高峰论坛, 并围绕满学研究, 满语文研究, 满族历史、文化研究, 满学研究与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等满学领域相关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果。

 

11日上午9, 第二届满学高峰论坛正式开幕, 开幕式由黑龙江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丁立群教授主持。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衣俊卿先生, 黑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沃岭生先生, 光明日报社黑龙江省记者站站长朱伟光先生, 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博士生导师张政文教授, 大连民族学院科技处副处长杜崇旭教授等嘉宾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各位嘉宾一致认为, 本次论坛为满学界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学术、增进友谊的平台, 希望满学界各个研究机构能够加强合作、互通有无,将学术研究与现实发展结合起来, 促进民族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在大会报告和分组讨论期间做了关于民族语文、少数民族历史文化、满文文献档案研究、民族学、人类学等满学相关领域的学术报告, 提交的论文切中满学研究前沿, 观点新颖, 使与会人员获益匪浅, 为满学学者今后的学术研究拓宽了视野

 

民族语文研究

 

满语文研究是满学研究的重要领域, 近年来经过专家学者的不懈努力, 出版了大量的满语文工具书学习材料及相关研究成果, 为满学研究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提供了重要的帮助本次高峰论坛的民族语文组中汇集了女真文满语文蒙古语文锡伯语文等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 大家就阿尔泰语系语言及其文字的发展变化相互关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穆鸿利教授就满学研究的回顾与前瞻做了发言,阐述了女真文研究现状及其对满语文研究的影响, 强调了女真研究与满学之间的关系, 并提出应该将满学与女真学相结合, 才能更好地促进满学研究辽宁大学清史研究所张杰教授题为清代东北满语文的使用状况的报告中, 提出对满族语言文字能够在东北地区长期使用和繁荣发展原因的几点看法满语文的诞生地在辽东地区,八旗官学的普遍设立, 使满语文的使用从辽东一隅扩大到全东北, 由满族扩大到锡伯族等少数民族, 延长了满语文的使用时间, 促进了东北各民族文化的发展大连民族学院东北少数民族研究院胡艳霞讲师报告了满族语言文化演变混沌学研究的相关研究成果, 将语言学界最近兴起的混沌学理论应用于满族语言文化研究领域, 试图从混沌学理论来解释满族语言文化的演变过程

 

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哈斯巴特尔教授对于满语辅音gkh的关系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分析辅音 kh在满语中差别的同时探讨这三个辅音在满语和蒙古语中的对应情况及其历史渊源内蒙古大学蒙古语文研究中心斯琴巴特尔教授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古学学院双山教授分别就蒙古语中的满语借词ombolo及其相关问题蒙古语巴尔虎土语中的满语借词问题做了发言他们就蒙古语东部方言中的满语借词问题提出了相同的看法, 认为在东部蒙古诸方言土语借用了较多的满语词汇, 有些词语已取代蒙古语固有的词语, 清代满语对蒙古语的影响很深辽宁省档案馆历史一部何荣伟研究员的锡伯语附加成分mak探析及日本东京大学的儿仓德和先生的论锡伯语动词bimbi在篇章中的功能两篇文章, 分别对锡伯语的附加成分及动词进行了深入探讨, 为锡伯语文的研究拓展了新思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郭庆助理研究员结合多年的研究, 探讨了满语文在新疆地区的演变和发展问题他全面介绍了目前新疆地区锡伯语文的使用及教学现状, 并呼吁相关部门, 察布查尔作为满学基地”、“加快锡伯文软件开发工作”、“抢救锡伯文档案文献”、“成立锡伯语影视译制部等工作列入工作计划中, 希望相关领导及专家学者予以关注日本东北大学包联群博士论述了蒙古语杜尔伯特口语蒙汉混合现象问题, 对西方学者对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消亡问题及濒危语言理论问题提出不同看法, 引起与会学者的共鸣

 

满文文献档案研究

 

中国各地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现存的满文档案种类繁多内容广泛, 真实地记录了清代历史文化近年来满学学者翻译整理了大量的满文档案, 为清史及满族历史文化等研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季永海教授目前主要从事清代满译汉籍的研究, 他详细地阐述了我国现存满译汉籍数量分类情况及其产生的原因满族入关前很少有人懂汉文或读懂汉文书籍, 统治者为确立统治思想, 清前期设立专门的满汉翻译官员, 翻译了大量的汉文著作这些满译汉籍不仅起到团结中国北方少数民族的作用, 而且使北方各民族文化处于和谐状态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赵令志教授就清代满汉合璧字辞书及其作用做了分析, 阐述清代满汉合璧字辞书在我们今天学习满语文翻译满文文献中的重要作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郭美兰研究馆员对沈阳故宫满汉文档案做了系统的阐述, 指出这批从天聪至宣统年间的档案价值极高, 其中关于沈阳故宫的修缮和清帝东巡的档案,有待于清史研究者的开发和利用。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吴雪娟副教授的《满文档案与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一文, 介绍了近年来黑龙江将军衙门档案的馆藏、流传和整理利用情况, 并探讨了满文档案对黑龙江地方史研究与文化资源开发的重要价值。

 

三、少数民族文化研究

 

少数民族文化研究, 主要包括对其生产生活、宗教信仰、岁时节庆、衣食住行、文艺体育等的研究。民族文化讨论组的学者们, 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各自领域目前满学研究的概况。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杜家骥教授的报告《满学研究杂谈》, 围绕八旗满洲中带“佳”字的姓氏及相关的民族性血缘问题, 满族姓氏中满语词语的释义问题, 通过满文词汇的形成、演变的研究深入了解满族历史等几点问题, 提出了一些新颖的观点。中国农业大学金适教授的研究重点集中在其家族的历史, 她除了介绍对自己六世祖母“清代第一女词人顾太清”的研究状况以外, 还介绍了哈尔滨市阿城区出土女真大字碑的情况。吉林省民族研究所那炎研究员《满族及其先世的长白山意识》的报告认为, 吉林省大方县的大方山, 其雄伟形态酷似长白山, 因此受到当地人的崇拜。而且人们在山顶发现了六个石头垒砌的建筑物, 在其四周发现了女真无字碑和生活起居痕迹的情况, 在实物上证实女真人设有祭坛, 这一发现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满族及其先世的长白山意识。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郭孟秀研究员主要从满族的服饰、饮食等日常生活角度, 探讨了满族及其先世的文化关系问题。他认为, 虽然满族与其先世在风俗习惯方面有很大的家族相似性, 但是没有延续和发展关系, 他们在族源上可能不存在连续性, 因此满族是否是从肃慎系发展而来的问题还有待于考证。辽东服装与纺织学院曾慧副教授的《满族服饰文化变迁研究》一文, 介绍了满族先世各个时期的服饰特点, 清代官定服饰和民间服饰的异同,以及辛亥革命以来满族服饰的变迁情况的同时利用丰富的史料展示了满族服饰文化内涵。

 

四、民族历史研究

 

东北少数民族历史研究历来是中国民族史研究的一个重点,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满族历史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并就一些重要论题提出了新的见解。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定宜庄研究员做了题为《近畿五百里:从北京顺义下坡村的庄头户口册谈起》的报告。她指出过去大部分学者对北京地区满族的研究仅限于城区内, 并形成一个很大的误区, 把北京郊区的所有居民当作普通的汉族村落居民来看待。其实, 北京郊区大部分村民是入关以后进行圈地的大量庄园和庄头, 通过对大量的户口册的研究,我们能找出以往研究中被丢失的一些群体。她的报告提醒我们, 满族史研究中借鉴社会史的研究方法,通过分析八旗人口档案和家谱来讨论满族族群问题, 可以使我们的研究提升到更高的层次。黑龙江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魏国忠研究员对清代满族统治者的历史功过问题进行了客观分析。他指出虽然20世纪60年代周恩来总理对满族统治者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作用曾做出过全面的评价, 但是目前学界对满族统治者历史功过还存在一些误区, 报告中还涉及了对晚清时期几位清朝统治者及其所实施的改革的评价。

 

大连民族学院东北少数民族研究院孙静教授评论了雍正帝对东北地区“满洲本习”的维护问题。清朝雍正皇帝采取多种措施来维护东北地区以国语骑射为核心的满族传统文化习俗, 为了维护以骑射为重点的满洲本俗, 通过自上而下整顿官场的陋习, 并力行明确的旗民分界, 以及调整东北流犯的发遣地点, 将东北地区作乱之人清理出东北, 督劝旗人骑射等措施以保证东北地区淳厚的社会风俗。她还着重阐述了文化要素对满族民族共同体的发展壮大的重要意义。大连民族学院东北少数民族研究院黑龙教授在题为《满蒙贵族联盟浅论》的发言中, 就满蒙贵族联盟的形成、发展及联盟内部控制权等问题进行探讨, 充分肯定了满蒙联盟贵族对清朝国家统一与民族和谐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汪润博士发言的题目为《近年美国“新清史”研究综述》, 系统地介绍了新清史的特点、主要著作、学术渊源, 发展状况, 及其对拓展清史研究视野的重要意义。此外, 辽宁民族出版社吴昕阳编审就辽宁民族出版社满学图书出版概况, 大连民族学院东北少数民族研究院崔亚红副教授就大连民族学院民族学文献资料的基本情况,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关照宏教授就中国与澳大利亚满学研究的交流情况, 几位专家分别作了介绍, 提供了很多学术信息。

 

五、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

 

满学研究中满族及其相关民族的民族学与人类学也具有重要地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关纪新研究员谈了“后母语”阶段的有关满族问题。他指出满族文化受汉族文化影响, 满语濒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现在的满族已经进入了“后母语”阶段, 我们需要正确看待失去母语的满族“后文化”。现代学者的研究大都以满族人口、政治为主, 对于满族文化模式、精神类型方面的研究几乎是一片空白。关纪新研究员提出, 满族失去母语的情况下变成怎样的民族, 今天的满族是否还有自己的特点等问题,值得我们研究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刘小萌研究员做了题为《清末民初的“旗族”》的报告, 强调满族认同应当从民族多元化出发, 因为满族不仅生活在旗人的圈子当中, 也生活于社会大环境当中。辽宁省民族研究所张佳生研究员在关于满族的民族意识与长白山问题的发言中指出, 满族旗人有自己的民族认同, 不同于国家以及其他民族的认同意识, 有很多八旗汉军及其后代也认为自己是满族, 并阐释了产生这一民族认同意识的原因。特别强调了以长白山为满族发祥地的民族意识, 成为满族存在与发展的精神家园及满族意识的核心。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赵阿平教授为大会做了《满学研究几个问题的思考》的报告, 重点探讨了满学研究人才的培养、学科建设、满语文研究中的继承和创新等问题。

 

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阿拉腾教授探讨了大兴安岭地区的文化区域特征。大兴安岭地区是一个相对独立的文化区域, 在多样的生态环境影响下形成了文化的多样性。这一文化区域并不是简单的文化之间的相加, 每个文化之间存在内在的联系。在这种相互作用之下, 每一种文化内在系统会更加复杂。大兴安岭地区文化在时间上十分长远, 涉及数个不同的民族和文化, 对其研究需要大家的携手合作。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唐戈副教授主要从事满—通古斯诸民族文化研究, 有丰富的田野调查经验。他结合自己对鄂温克族的调查研究和英国学者林德格尔对鄂温克族及其他东北少数民族生活现状的田野调查研究, 阐释了驯鹿鄂温克文化与俄罗斯文化在相互接触中没有产生冲突的原因。吉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林德春教授介绍了吉林师范大学满族文化研究所的科研工作情况和该所在满族文化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并提出满族民俗研究、谱牒研究及家族史研究的新思路。该所承担的国家清史工程项目“东北满族地名研究”的介绍也引起了与会学者浓厚的兴趣。

 

六、少数民族文学研究

 

近年来的满族文学研究, 以满族作家及其作品的宏观探索和微观剖析为主。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张菊玲教授在题为《侠女玉娇龙说“我是旗人”——王度庐“鹤一铁”为文学史留下的系列小说旗人慷慨悲歌》的报告中, 介绍了满族作家作品中体现出来的悲慨之感。她认为多元化的中国文化是中华民族共同创造的。满族杰出的作家、文学家, 用与生俱来的感受写作, 记录满族的历史和旗人的形象, 我们应当珍视满族作家用汉文创作的作品。大连民族学院东北少数民族研究院郭淑云教授报告的题目为《乌布西奔妈妈的史诗性及其特点》。《乌布西奔妈妈》作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之一, 业已出版, 是满学研究的重要资料。郭淑云教授认为, 《乌布西奔妈妈》是史诗, 是满族的英雄史诗, 原著具有主人公英雄性、创作原始性等特点。大连民族学院李成副教授在关于纳兰性德的文学与民族文化融合的发言中, 肯定了北方少数民族作家对中国文化的贡献。纳兰性德是汉满民族文化融合的促进者和践行者,在清代文化与文学发展中起了重要的影响。纳兰性德的诗词体现了满汉文化交融特征, 反映了他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 其著作对民族文化融合与文学发展产生了多侧面影响。李成副教授还从文学的角度探讨了清代满汉民族文化的融合及其深远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高荷红博士谈了有关满族说部的几个问题。有些学者对满族说部一直抱有怀疑的态度, 她认为与其去质疑, 不如肯定它的存在性, 并将它作为民间文学与文人作品之间的过渡阶段来看更为合适。满族说部类似于汉族的评书, 重视书面形式与口头形式的并行存在, 有利于自身的传承, 由于满族历史的独特性,其传承只在乡村。她还强调, 研究满族说部时, 要重视其民族性和历史性。

 

12日的大会闭幕式由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黑龙江省满语研究所副所长郭孟秀研究员主持。赵令志、黑龙、唐戈三位学者分别代表各讨论组做了总结发言, 《满语研究》副主编吴雪娟副教授对本次高峰论坛的学术研讨活动做了大会总结。黑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关立卓先生发表了重要讲话, 他指出黑龙江省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众多民族的文化大省, 省民委历来十分重视民族文化的开发和保护工作, 希望满学研究能够促进当地经济、文化的全面发展。最后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丁立群教授致闭幕词,他向大会介绍了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多年来学科建设情况和在科研、教学、刊物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同时对第二届满学高峰论坛获得圆满成功及取得的成果表示热烈的祝贺。12日下午, 与会专家学者还奔赴宁安县依兰岗村满族关氏家族, 进行满族关氏家族萨满教祭祀考察活动。

 

为期四天的第二届满学高峰论坛获得了圆满的成功, 这是一次满学研究的盛会, 对进一步促进满学研究的深入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从语言学、历史学、民族学与人类学等学科的角度, 多层面、全方位地对满学学科进行了综合探讨和比较研究, 全面介绍了满学各个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本次学术会议和考察广泛地交流了国内外满学研究信息, 使本次学术会议达到了交流学术成果, 联络学术同仁的预期目的。不但完善和发展了传统的学术观点和研究方法, 还提出了一些十分新颖的见解, 极大地促进了满学研究不断深入发展, 成果丰硕。我们相信, 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 满学研究的机构和队伍将会不断扩大, 满学研究成果也会不断推陈出新, 满学研究事业将会发挥更大的历史作用。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535